最新消息

空大30週年校慶有感--道南中學(空大蘆洲校區前身)校友沈季龍撰文

 

空大30週年校慶有感---道南中學(空大蘆洲校區前身)校友沈季龍撰文,2016 年 11 月 2 日於台北

今天是空中大學30週年校慶,幗英與我有幸受邀参加在校園中正堂舉行的慶祝大會,幾天前得知邀約,精神就爽朗起來了。
我已很久沒有回到曾經是母校國立道南中學校址的空中大學。跟從前一樣,出了三民高中捷運站,就朝空大⋯⋯後門的方向走,因為這方向的行人道,既便捷、寬平又安全。到了空大後門一看,突然令喜悅的心情更加神怡,因為它從窄小的門,變成了開放性、高雅又莊重的門了!不僅融入了大道的綠陰,美化了周遭環境,更與對面的「林建生先生記念館」交相映輝!
我就像看見佳麗似的,從對她背後婀娜多姿的神往,產生欲窺她正面的渴望。幗英與我顧左盼右一直往前走,兩人都發現穿堂走廊兩旁的花圃也變美了,緣意沁人,花朵笑迎,好像歡迎這兩個白髮人歸來似的,剎那間我們心都暖了,尤其在這涼秋時節!
踏過穿堂,眼界-亮,大門環境果然整頓得比以前開廣,不但没有壓迫感,且煥然一新!雖然新砌的花圃只有壅土,還未植苗,但已看出其氣象萬千!
到了慶祝會場,但見人頭攢動,喜氣滿堂;在彩光、色帶盪漾氣氛之下,歷屆校長、校友、師生、來賓,把會場席位坐滿。節目按程序表進行,有舞蹈、楷模表揚……。 在表揚的人中,尤其令我敬佩的是,幾位事業有成的殘障校友,及六位拿到六個學位的學生,其中的一位與我年紀相若的老先生更拿到六個碩士學位呢!這亦告訴人們,在任何環境下都要培養學習的興趣,以充實人生的快樂及信心,並且活到老學到老!同時我也感覺到,今天我雖然是來賓之一,但卻像遠離老耆後回到家的長者(一位60年前在此母校地址讀書成長而畢業離開的道南人),看到了30年有成且充滿旺盛新氣象的家(空中大學)而喜悅不已!
慶祝大會散會後還有茶點招待,但幗英與我心不在焉,急不及待就走向辦公大樓,因為其一樓正開放參觀「空大老照片,空大數位校史館」展覽;其中展出幗英嘔心之作,計有「蘆洲相伴」、「道南始末」、「道南詩篇」、「道南情長」、「懷思無盡,年華似水」、「典藏道南」等書及數本包括僑大的老照片說明,還有以電視螢幕展出的電腦書,為空大這次展出的內涵添增了深度及廣度!幗英於展覽現場在「歷史留名」的紙片上寫道:「祝賀空大30週年校慶。道南、僑大、藝大、空大。源遠流長」等字,一語道盡了空大的根幹枝葉,來龍與去脈!有云其源遠,其流必長。我也祝願空大如長江之水,黄河之流,歷千秋而萬歲;有教無類,澤被四表!
最後作一首七律,以為結語:
根莖枝葉你我他,
原來系譜是一家;
垂蔭樹冠護柢固,
淡水深通到杈椏;
觀嶺氣暢仍依舊,
空中電波傳天涯;
教澤德被無分類,
三十功成六十誇!

 

環保指數

共累積 2,791,150 點擊次數
已拯救 669.88 棵樹
減少 31,260.88 kg 碳排放量

NEW-最新

HOT-熱門

最新消息

實體校史館參觀導覽預約申請單下載 國立空中大學 空大Facebook 空大招生資訊 空大課程博覽 國立空大圖書館 空大校園影音雲 空大開放課程 空大考古題 校友會 空大圖書館3D導覽 空大圖書館視聽室3D導覽 空大校本部3D導覽 空大攝影棚3D導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