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空大30校慶--「空大30 愛在空大」

空大30校慶--「空大30 愛在空大」

        國立空中大學民國75年創校迄今屆滿30年。空大歷任五位校長齊聚一堂。並邀請了行政院副秘書長宋餘俠、教育部政務次長蔡清華…等;考試委員詹中原、楊雅惠等;監察委員江綺雯、劉德勳、仉桂美等,以及日本開放大學、福建電大、江蘇電大等代表,共五十餘位國內外貴賓一同歡慶空大三十周年校慶。

        活動中並表揚空大選拔出的49位模範群英校友,如藝人白冰冰、台北市議員張茂楠、台中市議員賴義鍠、前澎湖縣縣長王乾發等人及學校資深績優人員。 空大創立之初,即是要打破高等教育圍牆的藩籬,秉著「入學從寬、考核從嚴、畢業從實」的政策,讓人人有受高等教育的機會。更以「行動教室」的理念,補足教育體系的不足,那裡有學生,空大的面授點就設在哪裡,更透過跨中心網路面授,把教學帶到離島、高山等偏鄉,甚至軍中、監獄等,透過遠距教學無遠弗界的威力,空大不但是提供給弱勢族群的最佳進修機會,更是一所國人終身學習的全民大學。

        空大這三十年培育出180萬餘(人次)學子接受大學教育,其中勵學有成獲得學士學位約6萬餘人,已塑造了一個「人人有書讀、處處是教室、時時可學習」的書香社會,這不僅是歲月累積的成果,也是遠距教學無遠弗屆界的威力。透過教育改變了台灣,透過在空大不斷的終身學習,翻轉了很多人的人生視野,空大所培育的優秀人才已成為社會進步的動力、最寶貴的公共財及資產。

        空大陳松柏校長表示,回顧這三十年來,台灣社會不斷且迅速的改變,空大所面臨的挑戰更多,也必須隨著時間不同而改變調整,否則就會被淘汰。其中,人口結構最大的變化趨勢就是「少子化」與「老人化」。少子化造成高教的需求減半,再加上大學校院的供給數量倍增,造成高教市塲上嚴重的「供需失衡」現象,大學錄取率從20%快速增加到100%,三十年前,考上大學很難,現在,考不上大學也很難。但另一方面的老人化,帶給空大所定位的終身學習市場及潛力有著無限的機會。

        空大的永續經營重點就是要掌握市塲的脈動、與市塲同脈博,瞭解學習者的需求,學習者的需求除了「學位」以外,更重要是「學力」,也就是非學位的市塲。高等教育的市塲結構已從賣方市場(需求大於供給)轉變為買方市場(供給大於需求)。而且,遠距教學的媒體已從廣播電視轉變為網路媒體,使得網路教學已不再是空大的專屬,校務經營理念也要從生產導向轉變為市塲導向,規畫製作符合學習者需求的優質課程,提供最佳的教學品質,提高學習者的滿意度,這才是王道。所以,空大仍是國內唯一的空大,也將是國人終身學習的最佳學府。

環保指數

共累積 2,746,079 點擊次數
已拯救 659.06 棵樹
減少 30,756.08 kg 碳排放量

NEW-最新

HOT-熱門

最新消息

實體校史館參觀導覽預約申請單下載 國立空中大學 空大Facebook 空大招生資訊 空大課程博覽 國立空大圖書館 空大校園影音雲 空大開放課程 空大考古題 校友會 空大圖書館3D導覽 空大圖書館視聽室3D導覽 空大校本部3D導覽 空大攝影棚3D導覽